当前位置: 首页 > 建设成果 > 工作成效 > 正文

工作成效
【榜样的力量】北苑4号楼606宿舍:勤奋好学,拼搏自律
来源:     时间:2020年12月28日

分享

张爱玲说:“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,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,没有早一步,也没有晚一步,正巧赶上了。”2018年9月,六张寄往不同地方的录取通知书让六个活泼开朗的“高材”女孩“聚合”在北苑4号楼606宿舍。六位女孩用汗水诠释着青春,用努力追逐梦想,勤奋好学,拼搏自律,在这里书写属于她们的故事。


志存高远,天道酬勤

“2018年新生开学典礼和入学教育,让我们深刻的感受到了作为一名青科人的自豪感,六个人都立志要做‘橡胶黄埔’里面优秀的一员。”宿舍长刘靖说。入学之初,宿舍成员便“约法三章”,端正学习态度、营造和谐氛围,相互鼓励督促。每天早上相互提醒按时起床,早到课堂10分钟,课上坚持“交手机、坐C位、记笔记”。一起相邀去自习室温习功课,去图书馆丰富学识,去体育场锻炼身体,不让一个人“掉队”。学习中遇到疑难的知识点时,宿舍成员通过“寝室小课堂”一起“攻坚克难”,总结方法,分享经验,每个人都踏实努力、毫不懈怠。大学入学至今,6人综合测评均位于高分子材料工程技术专业前30%,宿舍成员无挂科现象,6人全部获得过学校综合奖学金,5人同学获得过青岛科技大学“优秀学生”、“优秀学生干部”、“优秀团员”等荣誉称号,3人一次性通过英语四级,2人已通过计算机二级。

“头雁”领航,守望相助

606宿舍的成员也是老师“好助手”、同学们的“好伙伴”,她们当中有系学生会主席,有校区“学代会”的代表,还分别在班级里担任着团支书、学习委员、宣传委员、生活委员、组织委员等职务。她们服务班级、团支部建设的同时,着力营造班级学习氛围,发挥“头雁”的“领航”作用。六人全部担任“高材帮扶人”,“一对一”帮扶班级内学习困难的同学提升学习成绩。“班级有位同学退伍复学后学习吃力,大二上学期挂科5门,宿舍成员朱礼云同学接到帮扶任务后,主动帮助制定学习计划,每周答疑解惑,分享学习笔记,进行考前辅导,经过半年的努力,大二下学期这位同学实现了零挂科,之前的挂科也通过补考、重修全部通过,脱离了可能‘结业’的困境。朱礼云也因此获得了优秀‘高材帮扶人’的荣誉称号。”刘靖说。


活力青春五育并举

青春应该是富有活力的。宿舍成员在保持优异成绩的同时,“五育并举”,以积极、热情的参与到校区各类校园文化活动中,开阔视野,提高能力。宿舍成员曾获得学校运动会取得女子组400米第二名、女子组4*400米第一名,校区网球比赛女子双打第一名,校区化学技能大赛二等奖、校区“五四”微电影大赛三等奖。在“共建高材美寓,共享温馨家园”高材系宿舍文化节的宿舍装扮活动中,606宿舍荣获第一名,还获得了“高数达人宿舍”荣誉称号。校区“互联网+”创新创业大赛、迎新晚会、合唱比赛、话剧演出等大型活动上,都曾有宿舍成员的身影。宿舍成员全部注册为高材系“聚合 爱”志愿服务团成员,赴高密市参加“学雷锋活动月”、“创城”活动,每学期在校园内参与义工打扫,为构建和谐社会、美丽校园贡献一份力量。


和睦相处,共建美寓

走进该宿舍,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和谐而又安宁的景象,宿舍里排放着手工艺术装饰品、绿植,显得淡雅又有生机。“我们严格遵守学校宿舍管理规定,在宿舍从不使用违章电器,不私搭乱接线路。每天轮流值日、通风,每周二进行卫生大扫除,对门窗、地面、桌面全面清洁。根据疫情防控要求,我们在保证宿舍卫生、开窗通风的前提下,早、中、晚一日三测体温,相互提醒、监督,严格遵守学校各项制度,以实际行动防控疫情,守护高材。”刘靖说。宿舍门后贴的“四色提示卡”(红色:宿舍安全管理规定、绿色:内务卫生标准、蓝色:大学生体质监测标准、橙色:作息时间表)和内务通风值日表,证明她们每个人都以身作则共同为“文明宿舍”、“学习型”宿舍这些荣誉奉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。她们喜欢集体行动,她们会记得彼此的生日,她们经过的地方总是会留下一片欢声笑语……当被问到室友之间是否发生过矛盾时,她们说:“宿舍像家,小矛盾肯定是无法避免的,但室友之间能相互谅解,相互谦让,屋虽小而心宽,人不同而道合。”

大三上学期,宿舍3人获评校级优秀毕业生,4人签约了山东星宇手套有限公司,从事高分子材料的研发及产品检测工作。宿舍成员还都在积极准备专升本考试。“以后我们将会继续保持良好的习惯,传承青科‘好舍风’,共同努力创造美好的未来。我们相信,相识是一种美丽,相助是一种馈赠,相容是一种开豁,相知是一种幸福。我想我们会一直幸福下去。”刘靖说。

这就是北苑4号楼606宿舍,一个友爱团结、敢于奋斗的小家庭,期待她们未来翱翔在更加广阔的苍穹,鹏程万里。(撰稿:刘靖、于洪芳;审核:孙举涛)

崂山校区 -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-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(中德校区) -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

高密校区 -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-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

版权所有:青岛科技大学